close

20130413-1  

今天的貴客是一群高中好友,我們幾乎大約三個月就會聚會一次,但是每每都相當煩惱到底要吃什麼,想必大家也是有跟我們一樣的煩惱(= =")。所以當我房子落成後,理所當然我就邀請大家就把我家當作聚會的場所吧!而今日其中有位朋友回去老家北港,我心想北港最有名的食材不就是麻油嗎?就請他帶上了一罐,準備就在今天動手煮了麻油雞。

麻油雞又稱雞酒,意思是說是單純使用米酒跟麻油來熬煮雞肉,但是我母親因為不勝酒力,所以就研發出改良版,而我當然也就習慣這樣的麻油雞。

作法:

1.將現宰的雞肉用清水洗去部分血水,再用熱水川燙十秒去除血水即可撈起,我會再到清水下再將頑固的血水去除。

2.切大量的薑片,越薄越好,這樣等等薑片在麻油的催化之下才會把香氣帶入湯汁中。

3.將薑片放入鑄鐵鍋,倒入適當麻油,開小火慢慢煸香麻油跟薑片,此時可以看到薑片的水分釋出而冒出許多小水泡。

4.待小水泡差不多後,就可以將川燙好的雞肉放入拌炒。

5.等雞肉都吃到麻油,就可以加入水淹過食材即可。

6.等火滾後,蓋上蓋子關火,悶一下。

7.上桌前,再打開小火,加入些許鹽調味(*1)。

不虧是北港來的麻油,真的跟我從小吃到大的麻油雞完全不一樣,只有香濃而不膩來形容,在場每位好友都覺得這個麻油真的很純很香,我馬上又托他買了兩瓶準備孝敬我母親。據他所說這是在地人愛用的麻油,外地人通常都不知道,價格也比較貴點,但是我真的覺得一分錢一分貨,在家裡煮不就是秉持著這個理念嗎?

*1:麻油遇到鹽容易產生苦味,因此最後邊加邊用嘴巴測試,避免加入過量的鹽巴產生苦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