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算是教書生涯第一次帶科展,雖然在實習時有帶過,但畢竟那是實習時,責任還是落在老師身上,加上三四月又跑去閉關念教師甄試,因此這是第一次完整的帶完科展。(雖然還有一次麻煩的海報XD) 

 

在兩年前當高二導師時,就有學生說想做科展,但我自己的原則是,除非學生已經想好題目,否則我是不太會主動帶。因為如果學生說想「玩」科展,但是卻又搞不懂科展,我覺得最後辛苦收尾的還是老師。

因此第三年教書時,我總共帶領了兩組,並且是完全不同典型。

 

首先第一組,是開學時就說想要玩科展,在當時同時還有另外兩組,一開始在開討論會時,一方面可以讓他們有點壓力,一方面讓他們可以聽聽別組的邏輯思考,但是很明顯就發現到某些人的確能力還不適合做科展。一種是隨性,要玩不玩的;另一種則是當作遊戲在玩,提出一些神奇的題目。而最後再輔以大學的營隊,最後只剩下一組留下來。而在開討論會時,我也一直再三提醒,帶科展在最後交報告時,會面臨到月考,所以可能會週末來做實驗,晚上繼續留下來,叫他們要先考慮清楚,以及跟家裡溝通,但最後還是出問題了。原本去參加大學營隊時,已經有教授要來指導,想不到我到後期才驚覺,那個教授是超級理想派,竟然用帶研究生的方式來跟學生講研究「方向」,而不是跟學生講實驗「操作」,導致學生根本不懂實驗要怎麼開始,而我自己也一直秉持著學生要自己想,我應該除了要教學生要自己解決問題,也要先給他們提醒。所以到最後一個禮拜,我還是介入了。從頭到尾全部都是我的主意,就連實驗報告都九成是我的心血。到最近快月考要交出報告時,還有兩個人因為家裡太遠還請假在家裡唸書,只剩我跟另一個人趕印報告。

 

而另外一組,則是絕妙的組合,兩個人在國中高一都參加過許多比賽,科展的概念也有,而也經過大學的營隊,進入實驗室。這次教授跟研究生就幾乎完全介入了,而前半段是另外一位指導老師在負責盯進度,而到最後收尾則是我,因此我一開始是幾乎完全不懂他們在搞啥,只知道是作研究生某一個小子題。而在最後報告時,我也陪了他們一段,不過幾乎都是他們自己完成的,在最後一晚還熬夜睡在大學裡頭跟研究生奮鬥,讓我嚇死他們的毅力。(反觀另一組則是我留下來幫他們把實驗做完)

 

這兩個截然不同的組別,讓我有許多感受。

我以前在帶大學專題生跟碩一新生時,一直使用著以前學長帶領我的方式。而到了高中,我則一直覺得科展就該是用高中所學習到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導致我這兩組的題目簡直是天差地遠,一個是相當生活化,另一個則是徹底的研究生子題。你說這兩個哪一個好,我很難說,但是我知道這兩組的努力是不同等級也不同方向。但是透過報告有辦法讓評審瞭解嗎?既使是海報口試,也有辦法嗎?兩組都有各自的弱點,各自的優點,就看評審的喜好囉,至少我對這兩組的成長都感到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