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辦公室,雖然我身為最年輕的老師,但是大夥們問問題,第一個都會來問我,大概是因為我的求知慾望相當足夠,時常針對一個問題可以翻遍許多資料,詢問許多專家的建議。

而針對教學的風格,就要看每個人的特性。

曾經跟導師班的國文老師請教過,為何我不能跟數學老師一樣,又凶又能博得同學的喜好。國文老師就跟我說:「因為這就跟人際關係一樣,有些人就是會受到人歡迎。」我知道自己的特質是與學生年紀相近,語言及喜好的物品也類似。教學風格則是講話快速,可以舉一反三,直到學生可以理解。

而辦公室裡也有一位我覺得教學教得很好的老師,我知道他的風格就是簡短、清晰。當然差了十幾年功力有差,但是我希望自己可以以他為榜樣,將自己的速度降慢。或許我本身個性就是稍微急躁,因此常常在上課的同時,會莫名地加快速度,導致越來越快。

當然,學生也習慣我的風格。

而我在回憶我曾經印象中可以被我稱為教得好的老師的特質。其中是高中的化學老師,講話也很快,但是版書清晰,一目了然。其次是高中的生物老師,筆記豐富,妙語如珠。最後是實習時的指導老師同時也是學姊,則是步調適中,舉一反三。

或許我的最大優點同時也是最大缺點,就是急躁。

在比較與學習之中,我喜歡跳脫比較的優劣,而是看到彼此的優點與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