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朝日堂

這是一本令我僅僅看了四頁就有股衝動想要買回家的書。

 

原本一直很排斥散文的我,在讀了這本書之後(一開始僅僅只是覺得封面很有趣),紮紮實實地對散文有種徹底改觀。首先必須澄清,我並沒有對村上春樹有崇拜感,只要他寫的書我都會大力推,像是之前看完海邊的卡夫卡,其實基本上我覺得我感受並不深,不過我想就算這段話傳進作者的耳朵,他也不會覺得怎樣,因為在此本書中就有意識流出…

在「搬家」即景(1)中,有段文字「我覺得把單純層面的話題想得太深入並不好。例如說喜歡玫瑰花的人感情豐富,喜歡狗的人性格開朗,不可以有這種想法。事情只不過是喜歡玫瑰、喜歡狗而已。不是嗎?希特勒喜歡狗,不過不能說喜歡狗的人全部擁有希特勒的要素吧?」

此段文字打開了我在面對自己喜歡某種事情,甚至應該說是迷戀,不需要而且也根本找不到需要跟別人解釋的原因。因為就是喜歡。

這段文字讓我想到上一篇在寫關於「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心得文一樣,我沒有要強求別人跟我走一段的人生,就如同恩師學長焜爺教導我一樣,「因為人都想要改變人,所以就會有想法的衝突」。我覺得身為教師要教導別人是跟他講我的想法,並且要教會他們可以如同海綿接受他人的講法,就算別人的講法與我們的生活有所排斥,但是應該給予尊重,只要他是有過深思熟慮過。就像我的好朋友涵一樣,我覺得就算沒辦法接受他的說法,但是他不斷反覆的思考,卻是令我甘拜下風之處。

此外,這篇搬家也顯現出,作者的個人風格。而我自己也省思,我的確也想要不斷地換環境來體驗,但是我卻討厭搬家,因為不喜歡改變穩定的生活,因此我選擇旅行。而作者也巧妙地點出一點,他也跟我一樣喜歡穩定,但是卻喜歡搬家。我只能說,真是另類的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