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此作者同時也寫了「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老實說,這種關於勵志叫人向上的小說,我一向都是相當排斥。排斥的原因不外乎說,這些東西都老生常談,何必再談。但是在讀這本書時,同時我也跟一名學生約談,讓我有感而發。

學生說,他不知道人活著要幹嘛,我問他你最想做什麼,他說他想要以打電動作為謀生工具,但是他也知道這很難,所以他覺得人生真無趣,為何不能自由作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我發現,我要跟他講的話,竟然跟我以前所討厭的老師或大人講的話一樣,什麼人總是要活著啊,人就是要努力找尋自己這種小孩子聽了甚至現在的我聽了都會覺得講到爛的話。可是我卻藉此知道,我自己並不是因為這些理由才努力工作努力在這個世界上奉獻自己可以奉獻的,可是我卻難以講出來,而當然也不是看完這本書就可以講得出來。但是我並非不推薦這本書,當然這本書有他的可看之處,但是可以引起我共鳴之處卻頗少。反而藉此讓我省思,我為何現在走像我覺得不錯的人生道路,但是我卻無法說服他人跟我一樣,還是原本每個人的人生道路就是不同,我無法強求別人跟我一樣。

只是,我又隱隱約約覺得我跟某些人的道路是相似的,是朝同一個方向,可是我卻講不出來。人生是要快樂沒錯,但是同時要有痛苦才會有快樂,因為人就是犯賤,要懂得痛才懂得珍惜。或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