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三大化學反應:沉澱、酸鹼、氧化還原。其中沉澱是包含了高二溶液的沉澱表,以及高三的濃度基平衡Ksp計算。這就是化學讓人難以學習之處,計算記憶樣樣來。

曾 經記得大學的普通心理學,方聖平老師曾說:「給我許多描繪的話語,不如直接給我一副畫。」所以在沉澱的沉澱表記憶方面,我採用的是九陰真經的沉澱表,外加 我自己個人的修改。因為用幾句話來解釋沉澱的規則,會讓學生僅在記憶文字,如果外加一個表格,學生還可以利用對表格圖像的記憶,增加一個線索。

而目前這樣的教學模式從實習就開始,效果極好。雖然很多老師認為記憶的部分就看學生自己有沒有讀,但是多加一點巧思,是可以幫助學生記憶更快更好。而同時,我也會在課堂上解說為何我使用這方法,警惕學生將來在解決自己困難之處,可以找到更多條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