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房是人生大事,現代五子登科乃為房子、車子、銀子、妻子、孩子,雖然我後面三者都沒有(囧rz)不過最近終於買下一棟滿意的房子,但這將近歷經了兩年的買房經驗,實在讓我經驗值暴增。

一、好房仲可以讓你上天堂,壞房仲可以讓你掉入地獄都還傻呼呼感謝他

從買屋到交屋,中間歷經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的故事實在精彩萬分、拍案叫絕。一開始屋主匆匆賣房,到後悔想毀約,又臨時急需要金錢以免跳票,最後又開始開啟盧人模式,一拖再拖不肯搬屋,差點讓我動了肝火跟屋主吵起來。最後會完美收場完全是因為中間有一位非常好的房仲,話說有好房仲可以上天堂,壞房仲可以讓你掉入地獄都還傻呼呼感謝他。我這兩年跟四個房仲有過接觸,最後三位都受不了我的要求,我的要求不外乎就是室內含陽台坪數希望可以接近40,車位跟電梯大樓。每個房仲不是說辦不到,就說我預算不夠。最後只有這一位房仲,從來不會勸我改變條件,而且更是覺得我的堅持是對的。當然各位客倌找了房仲,就別以為他就要每天殷勤地打電話給你報告有什麼狀況,根據我的經驗,他打來90%都不是你要的房子,反之是屋主自己要積極,我當初每週都會與他聯絡,而現在的房子也就是這樣才意外拿到。

 

二、堅持、堅持再堅持,忍耐、忍耐再忍耐

前面提到我共接觸四位房仲,前三位都覺得我的條件太過嚴苛(室內陽台40坪、車位、電梯),每次都希望我降低標準,並且帶我去看不符合我的條件的房子,然後就是無線迴圈一直勸我改變心意,房子會越來越貴,你再這樣下去會買不到了啦,這房子很便宜啦,這附近之後有捷運就會很方便之類的話。一開始我聽到時都會動搖,但是我一位好同事(也是事後一直鼓勵我自行發工當監工)每每都會將我從搖擺的另一端甩回到正常的一端。而我現在回顧那些房子,真的都不符合我的需求,也沒有比現在的房子令我更滿意。此外,新聞媒體也是一個很恐怖的洗腦機器,會讓你覺得房價會一直一直無限地長上去。,感覺再不買就來不及了總之,如果你怕你會很衝動地買下一棟你不喜歡的房子,請找一位有經驗的朋友以旁觀者的角度來協助分析這個房子是否當真有符合你的需求。

 

三、房子最重要的價值

在買房子前,必須先建立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房子沒有一百分」。沒有一個房子是完美的,如果是完美的,那同時表示你也買不起。所以必須清楚明白自己想要的房子特質,公設比可不可以接受?採光需要嗎?房子位向?樓層高低?通風呢?房子格局?屋齡?公設設施?鄰居品質?挑高?衛浴有沒有對外?風水?當然每個說出來都會讓人搖頭不想買,但是你必須抓住你最想要的核心價值。我的標準就是我要室內40坪、車位、電梯、有一定的區域範圍,沒了。有人可能說,那採光通風呢?你不在乎嗎?我在乎,但是沒有很在乎。那房子格局呢?房子格局可以改,但是地點可是改不了。衛浴有沒有對外,挑高這些都可以利用事後的施工來加以克服。所以請再找房仲之前,多想想自己理想中的房子想怎樣?當然一開始是需要摸索的,我的條件也是在經過很多次反覆看屋中,知道自己的喜好。可是另外一個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如果你有另外一半或是父母,而你的想法跟他們不一樣,唯一的方法就是溝通,我看過太多人因為受到父母或是老公的壓力,而匆匆買房,最後後悔不已。買房耶,這可不是一兩百塊的事情,是幾百萬的事情,請大家一定要好好斟酌後再下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